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首页 > 正文

云南创新举措强化版权行政执法监管工作

发布时间:2020-06-08 17:35:00 信息来源:云南省版权局

近日,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印发《云南省版权行政执法监管工作方案》,旨在通过建立全省版权行政执法联动工作机制、挂牌督办案件、成立专案组跨区域办案、开展联合巡查等措施,不断强化版权行政执法工作,解决全省各州市办案专业人员不足、办案效能不高、技术力量薄弱、案源渠道较少、执法力度不够等问题,全面提升我省版权行政执法效能。

此次印发的方案明确,将从联动、巡查和研判三个方面强化版权行政执法监管工作。在建立版权行政执法联动工作机制方面,由省版权局与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建立覆盖全省16州市的云南省版权行政执法联动工作机制,成立相应的工作组,查处省内侵权盗版案件相关工作。在健全案件巡查和督办制度方面,各州市版权管理部门联合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机构每季度对辖区内的重点领域和预警作品开展侵权盗版至少巡查1次,省级联动工作组将对查办案件不力的州市进行督促,对查办案件数为零的州市进行抽查。在完善案件信息报送制度方面,要求各州市版权管理部门和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机构,发现本地区侵权盗版案件线索要及时填报至省级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以便对案件进行准确研判、及时查处。

方案还明确了监管领域、专项整治、线索来源和打击力度等四个方面的工作重点。执法监管的重点领域是加强对影视、音乐、新闻、动漫、院线电影、电商平台、网络游戏、网络直播、自媒体、知识社区问答、流媒体软件、短视频等领域及新媒体的版权整治和监管,维护良好的网络版权秩序和生态。专项整治的重点是持续开展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专项治理“剑网行动”,同时对侵权盗版案件高发、问题严重、影响恶劣的批发市场、集贸市场等加大执法办案力度。拓展线索的重点是积极协调当地公安、网信、通管和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多频次的侵权盗版联合巡查,同时加强与第三方版权维权机构合作,运用其技术手段对优秀版权作品预警名单开展高效快捷巡查。加大打击的重点是对侵权事实严重、社会影响大的侵权盗版违法犯罪行为,加大行政处罚力度;对涉嫌构成犯罪的重大案件线索,第一时间协调公安机关介入侦办,强化刑事打击工作力度。

方案印发后,省委宣传部版权管理部门根据掌握的案件线索,联合省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机构、公安等部门,在云南省内快速联动、高效配合,成功破获侵权盗版案件7起,缴获一批侵权盗版产品,目前案件正在按照程序办理中。

热点资讯

关于云南版权作品登记系统平台维护的通知

为完善云南版权作品登记系统功能,我们于3月9日起对系统进行升级维护,期间新用户注册、个人用户重置密码等涉及短信验证功能将受到影响,其余功能可正常使用。

作品登记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