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权产业 > 产业动态 > 正文

数字赋能 许“云南版权”多彩未来

发布时间:2021-07-09 10:53:00 信息来源:云南网
  4月26日,是第21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日前,记者从云南省版权局获悉,过去的一年,我省版权保护工作亦取得了显著成效。
 
云南跃入全国作品登记第二梯队
 
  据省版权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我省全年版权作品登记共计11129件,作品登记数量接近2019年以前我省作品登记总量(5833件)的两倍,我省跃入全国版权作品登记数量排名过万的第二梯队省份。
 
  2019年,云南作品登记总量为1160件,2020年登记总数在2019年的基础上增长9969件,同比增长860%。
 
  据了解,我省作品登记突破万件大关的背后,少不了互联网的助推。2019年上线运行的“云南版权网”,将作品登记从线下转移到线上,改变了现场人工办理登记费时费力的单一模式,开创了从申请到发证均可在互联网完成的“一站式”模式。
 
正版软件保护与打击盗版并重
 
  一直以来,推动各机关、企事业单位使用正版软件的工作如火如荼地开展着。
 
  2020年的数据显示,我省全年检查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软件正版化工作共计309家,实地检查电脑12000台,正版率达95%。
 
  截至2020年末,全省各级党政机关安装使用正版国产办公软件比例达99.52%,省级政府机关办公软件正版率达99.72%,操作系统正版率达90.34%。
 
  一手抓软件正版化工作,一手抓打击侵权盗版工作。云南通过开展联合巡查、挂牌督办、专案组跨区域办案等方式,全省立案查办侵权盗版案件30起,在检查的5143家场所中,没收非法音像制品18310盘(张)、非法出版物50万件册,收缴、下架侵权盗版和有害书籍4704册,处置网络有害信息2.8万余条,取缔关闭网站7个。
 
14个示范单位助推版权产业
 
  加强版权示范创建,才能将我省的版权产业带向繁荣的轨道。据悉,每年4月份,云南省版权局都会在全省启动版权示范城市、示范单位和示范园区(基地)创建工作,旨在打造一批在版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方面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城市、单位和园区(基地),推动版权工作更好地为我省经济、文化、科技和社会发展服务。
 
  目前,我省共有临沧融媒体新闻社等14个省级版权示范单位(园区),其中4个单位——丽江滇绣唐卡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建水紫陶文化产业园区、云南成名广告产业园、云南音像出版社获得全国版权示范单位(园区)称号。
 
版权一线服务多点开花
 
  作为版权工作的一线阵地,我省版权工作站设立也正走向最前沿。2020年4月,云南省版权局率先在云南日报报业集团、云南音像出版社、云南出版融媒体有限责任公司、云南天之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云南成名广告产业园、昆明文化创意产业协会等6个单位设立“云南省版权服务工作站”。同年6月,在昆明乐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11家单位也设立工作站。全年17个版权服务工作站的作品登记总量达6413件,超过总量的二分之一。
 
  4月25日,省版权局为云南拾翠旅游文化开发有限公司等15家单位授牌,使其进入版权服务工作站的行列。此外,每年将对获评的工作站进行“动态考察”,今年,将对云南海归创业园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4个工作滞后的服务站予以取消资格。
 
云南版权在提质增速
 
  “版权保护工作的推进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信息时代,新技术、新媒介的应用为形成版权大保护格局提供了可靠的支撑。”云南省委宣传部版权管理处处长孙启海说。
 
  据了解,下一步,我省将对版权登记系统的安全性能、操作板块和网站功能进行全方位优化。同时,利用区块链技术,打通作品登记、版权认证、版权贸易的通道,带动版权产业的发展,目前,此项工作已进入探索实施阶段。
 
  同时,我省还将继续开展版权示范创建和版权服务工作站创建工作,不断推进我省版权产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赵梦瑶) 

热点资讯

关于云南版权作品登记系统平台维护的通知

为完善云南版权作品登记系统功能,我们于3月9日起对系统进行升级维护,期间新用户注册、个人用户重置密码等涉及短信验证功能将受到影响,其余功能可正常使用。

作品登记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