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云南两单位获“2020年度全国版权示范”称号

发布时间:2021-07-07 18:23:27 信息来源:云南网

传习滇绣现场 供图

近日,国家版权局正式发文,对全国49家单位授予“全国版权示范单位”称号,对全国25家单位授予“全国版权示范单位(软件正版化)”称号,对全国15家单位授予“全国版权示范园区(基地)”称号。其中,云南省丽江滇绣唐卡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被授予“2020年度全国版权示范单位”称号;建水紫陶文化产业园区被授予“2020年度全国版权示范园区(基地)”称号。

据了解,全国版权示范创建始于2009年,目的是不断增强版权创造、运用、管理和保护能力,确定版权产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完善版权保护、管理和激励机制,提升版权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推动版权产业向规模化、集群化、集约化、特色化发展,带动相关经济、文化、科技产业和事业发展与繁荣,开拓以版权价值为核心的版权产业可持续发展之路,使版权产业在创新驱动经济中发挥更大作用。版权示范创建开展以来,培育了一大批在版权保护和服务方面成绩突出的单位,有效促进了地方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本次获得“2020年度全国版权示范单位”的丽江滇绣唐卡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是“云南省版权示范单位”之一,成立12年来,共获得46次国际、国家级、省级比赛大奖,其中4次获得中国工艺美术行业最高奖“百花杯”金奖。2019年3月25日刺绣作品《白族少女》被外交部礼宾司选中作为“国礼”随国家最高领导人一起出访摩纳哥、意大利、法国进行国事访问并赠与国际政要。

该公司以树立“滇绣”新绣种为目标,在广大农村少数民族地区大力宣传和推广“刺绣脱贫”项目,先后培养了包括偏远山区少数民族地区300余名专业绣娘,并接待超过50余万来自世界各国的参观访问游客,为中西方文化交流、展现“大国工匠精神”和“文化自信”作出先锋带头作用,同时也为在广大农村地区推广“刺绣脱贫”摸索出一条新路子。

建水紫陶文化产业园区效果图 供图

获得“2020年度全国版权示范园区(基地)”的建水紫陶文化产业园区自2013年5月启动建设以来,以“人才紫陶、双创紫陶、金融紫陶、智慧紫陶、文旅紫陶、诚信紫陶”为抓手,坚持政府引导、科学规划、传承创新、有效保护、持续发展的原则,大力推动文旅融合、文产城融合,实现紫陶产业快速发展。

园区先后获得“云南省文化创意产业园”称号、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资格、云南省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全国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创建资格。该园区东至南庄镇羊街农场,西达西庄镇马坊村,北临鸡石高速,南到临安镇陈官村,由“一核”“三区”组成,总面积358.87公顷。

2021年,云南省各级版权管理部门将积极落实《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加强对版权示范创建工作的指导和管理,提升工作水平,突出工作实效,推动版权的创作、保护和运用,促进区域经济、文化、科技和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为支撑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开局和建设版权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热点资讯

关于云南版权作品登记系统平台维护的通知

为完善云南版权作品登记系统功能,我们于3月9日起对系统进行升级维护,期间新用户注册、个人用户重置密码等涉及短信验证功能将受到影响,其余功能可正常使用。

作品登记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