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昆明市五华区:加强版权保护 护航历史文化名城核心区建设

发布时间:2021-08-31 10:37:37 信息来源:云南日报

近日,国家版权局发布《关于奖励2020年度查处重大侵权盗版案件(第三批)的决定》,对在2020年度查处侵权盗版案件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有功单位及有功个人给予奖励。昆明市五华区新闻出版(版权)局获国家版权局2020年度查处重大侵权盗版案件有功单位奖励;五华区文化旅游市场综合执法大队执法人员严海云获国家版权局2020年度查处重大侵权盗版案件有功个人,成为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个人。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近年来,五华区新闻出版(版权)局不断加强行业管理,在摸清辖区出版物发行单位、印刷经营单位的经营状况基础上,通过减少审批材料、压缩审批时限、探索实现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线下办理与线上办理的多元化行政审批模式,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同时,积极探索“扫黄打非”案源通知单方式,与区级各职能部门开展联合检查,正面引导企业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规范企业经营行为,有效提高各部门联动加大案件查办率;通过“秋风”“剑网”“护苗”等一系列线上线下专项治理行动,在“编、印、发”环节严厉打击盗版侵权行为,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深化“放管服”改革  营造良好行业生态

近年来,依托丰富厚重的历史文化优势和优越的区位优势,五华区通过文化和旅游融合、文化与科技融合、文化创意产业集聚,推动传统商业服务向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文化产业已成为引领五华区产业结构调整、完善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作为知识产权的重要组成部分,版权是文化产业发展重要的基础资源。2019年机构改革后,五华区委宣传部加挂区新闻出版(版权)局,面对新的工作内容,区新闻出版(版权)局一方面积极开展辖区行业“摸底”调查,根据企业、群众在办理相关审批中存在的问题研究解决方法;另一方面积极探索简政放权,通过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打通利企便民的“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

“简政放权不是一放了之,‘放’是降低准入门槛,激发市场活力;‘管’是促进公平竞争,营造良好市场环境。”五华区新闻出版(版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前期监管工作基础上,由区委宣传部组织、各属地街道牵头、各责任单位配合,实行对印刷、发行单位的管理日常化、网格化,通过把前期摸底与实际办理的印刷发行相关信息通报给区级各职能部门,并尝试实行“扫黄打非”案源通知单方式,发挥各“扫黄打非”基层站点的作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与区级各职能部门在重要时间节点,对重点地区进行联合专项检查,持续推进“净网”“清源”“剑网”等专项治理行动,正面引导企业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规范企业经营行为。截至目前,共发出6件案源通知单给相关执法部门进行核查,有效提高了各部门联动,加大了案件查办率。

同时,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模式,五华区新闻出版(版权)局全面推进“全程网办”优质政务服务。在云南政务服务网上“出版物零售单位和个体工商户设立、变更审批”“电影放映单位设立审批”“一次性内部资料出版物准印证核准”“从事出版物、包装装潢印刷品和其他印刷品印刷经营活动企业的设立、变更审批”等办理事项已进行办理指南公示,业务办理时限已按照法定时限减半。其中,电影放映许可审批更是实现了“立等可取”办理。通过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目前五华区新闻出版(版权)局已实现在五华区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线下办理,与随时随地在云南政务服务网线上办理的多元化行政审批模式。

构建更加诚信的产业生态

2020年9月14日,五华区文化和旅游市场综合执法大队接报,科锦路翰墨书店在经营中涉嫌销售侵权盗版非法出版物。经立案调查,“昆明市科锦路翰墨书店”在经营中,销售侵权盗版商务印书馆有限公司《新华字典》《古代汉语词典》等享有专有出版权的图书。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实施条例》第三十六条的规定,五华区文化和旅游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对该经营单位处以没收违法所得720元、没收80册侵权复制品、罚款人民币1万元的行政处罚。为此商务印书馆有限公司向五华区文化和旅游市场综合执法大队赠送一面“文化卫士保卫正版”的锦旗。

《新华字典》《古代汉语词典》盗版绝非个案,这也仅仅是五华区近年来查处的典型案例之一。通过“秋风”“剑网”等线上线下专项治理行动,五华区新闻出版(版权)局严厉打击“编、印、发”环节盗版侵权行为,先后查办昆明野百合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销售非法出版物案、配合市版权局查办“4·10涉嫌销售侵权盗版出版物”案等,极大震慑盗版侵权的违法行为。

五华区活跃着一批文化市场执法工作者,五华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队员严海云就是其中之一。从事文化旅游市场执法工作25年的他,先后出色完成“保护知识产权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印刷企业监管专项行动”“学校周边出版物市场专项治理”等各类专项整治行动。“执法工作每天接触的大多是经营业主,面对各类经营业主,稍不留意,一个细节上的疏漏,就会影响执法队伍在群众中的声誉、形象和威信。”深知自身的职责所在,严海云严格按照行政执法及相关法律程序办理每起案件,在他历年所亲自或参与办理的100余起行政案件中,无一起行政处罚决定被撤销、行政诉讼及行政复议案件。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中的重要讲话,系统总结并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明了事关知识产权事业改革发展的一系列方向性、原则性、根本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新时代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五华区新闻出版(版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针对辖区丰富的非遗作品和文化创意拓展作品登记资源,不断探索版权保护新方式,依托辖区全国版权示范园区昆明国家广告产业园和拾翠云南民艺公园、云南博文文化出版有限公司等已建成的版权服务工作站以及云南版权网的作品登记系统,引导、帮助更多作品创作者进行作品登记,全面推动版权创作、保护和运用。同时,依托位于五华科技产业园的云南省区块链中心,探索基于区域链技术的数字版权保护途径,降低作品发生侵权后的维权成本和门槛,有力地保护各方参与者的利益,形成更加诚信的产业生态。

“爱苗”“护苗”  五华区在行动

“我要把鲜花和敬意送给守卫祖国的军人和抗疫一线的医生,向他们说一声‘辛苦了’!”来自五华区云铜小学的3年级学生杨沁平拿着自己创作的作品《阳光下成长》,用稚嫩的声音向英雄群体告白。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五华区把党史学习教育、“四史”学习教育作为广大师生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重要机遇,把握青少年特点,在各校园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鼓励青少年用生动、贴近时代的方式讲述红色故事、继承红色基因、传播红色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在今年5月推出的“童心向党”手绘书签、非遗剪纸等文创产品中,中小学生们拿起手中的画笔,创作出一幅幅充满童真童趣的作品。这些作品有的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有的展现了云南动植物的魅力,有的寄托着自己对生活的热爱,无一不展现五华区青少年在党的亲切关怀和教育引导下茁壮成长、全面发展的精神风貌。

不仅如此,五华区还于近日启动了“护苗2021·绿书签行动”宣传系列活动。五华区“扫黄打非”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街道、企业、学校共同开展一系列“绿书签”宣传活动,号召有“护苗”共识、“护苗”责任的企事业单位、部门加入五华区“护苗联盟”,共同引导青少年绿色阅读、文明上网,构建政府、家庭、学校、社会四位一体的“护苗”体系,营造全社会全领域全天候保护、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五华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持学用结合、贴心为民办实事,以“护苗2021”专项行动为抓手,结合“扫黄打非”进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版权保护等工作,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文化环境,构筑起一片“精神防护林”。据介绍,“护苗工作站”将围绕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的根本要求开展工作,包括及时发现、上报和抵制有害思想和文化在校园的传播渗透;配合查处中小学校周边文化经营场所销售非法出版物、盗版教辅教材和含有低俗淫秽、血腥暴力、惊悚恐怖、非法宗教等有害内容的小说、绘本、漫画和文化用品行为;积极引导青少年文明上网等。

目前,五华区首批“护苗工作站”已在武成小学教育集团龙泉路校区、沙朗民族实验学校、昆明市第一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华山街道、华山街道北门社区居委会、昆明新华书店连锁有限公司五华分公司、聿安品牌策划(云南)有限公司7家单位(部门)建成。随着“护苗工作站”建设和站内系列活动开展,将有效提升青少年法治素养、安全意识、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将“护苗”行动与校园文化、实践养成、企业文创相结合,促进政府、社会、学校、家庭“护苗”协调一致,共同构建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佴云英、杨炳源/文)

热点资讯

关于云南版权作品登记系统平台维护的通知

为完善云南版权作品登记系统功能,我们于3月9日起对系统进行升级维护,期间新用户注册、个人用户重置密码等涉及短信验证功能将受到影响,其余功能可正常使用。

作品登记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