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云南百余件作品亮相第八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

发布时间:2021-10-30 15:02:46 信息来源:云南网

10月16日至18日,第八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在杭州举办。本届博览会云南展区主题为“版权花开彩云南”,由云南省版权局组织省内8家企业参展,共展出120余件作品。


云南展区

云南省版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是云南首次参加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云南省版权局积极筹备参展工作。前期面向全省征集了参展企业,遴选出拥有自主版权的刺绣、服饰、雕塑、饰品、永生花、工艺美术等优秀作品百余件,多数作品都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体现出云南省特色版权产业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和日趋完善的版权保护体系。

云南民族民间文化遗产保护与开发协会、磐松手作陶艺坊、丽江滇绣唐卡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昆明德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云南滇工李雕塑艺术有限公司、云南万融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云南扎堆文创、昆明正沅茶业8家优秀版权企业参展,各参展企业互相交流经验,共同进步提升。

植物染服饰

瓦猫

苗族蜡染、植物染、瓦猫、云南风筝、特色书签……云南民族民间文化遗产保护与开发协会20余件民族民间文化作品亮相版博会。展品中的《滇龙瓦猫》由昆明市瓦猫传承人左杰设计,造型俏皮可爱,十分精致,现已有国家级外观设计专利6项。适合在云南放的滇式风筝经多次改良,结构呈正三角形结构,造型似“歪桃”,可以保证飞行的稳定。

    

永生花作品

展会期间,不少参观者慕名而来品尝云南普洱茶并夸赞茶饮香甜醇滑,回甘生津。纯手工艺品沧源岩画项链、独龙纹面女项链、白族壁画手环、普米族羊头琴项链等饰品成了展区内的“香饽饽”,大家纷纷试戴。

近年来,云南省版权局在完善版权制度体系、加强版权行政执法、提升版权社会服务水平等方面下足功夫,深入推动版权工作提质增效,推动特色版权产业加快发展。目前,云南版权作品登记年数量突破1.1万件。培育省级版权示范单位(园区)14个、版权服务工作站28个,国家级版权示范单位(园区)4个。依托云南丰富的民族文化、非遗作品和文化创意拓展作品登记资源,不断探索版权保护新方式。

接下来,云南省版权局将持续加大版权宣传力度,努力完善版权作品登记各项服务,推动版权有效保护和版权产业快速发展,持续提升版权社会服务水平,确保版权工作提质增效,为全国版权事业的全面发展贡献云南版权智慧和力量。

热点资讯

关于云南版权作品登记系统平台维护的通知

为完善云南版权作品登记系统功能,我们于3月9日起对系统进行升级维护,期间新用户注册、个人用户重置密码等涉及短信验证功能将受到影响,其余功能可正常使用。

作品登记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