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掐丝珐琅彩画:版权登记赋予原创作品更多的附加值

发布时间:2021-11-16 17:33:45 信息来源:云南网

在第八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云南展区内,有一处展品总是能吸引观众认真观摩。行云流水的金线勾边、五彩斑斓的珐琅釉,一幅幅彩画惟妙惟肖,十分精美。这是由昆明德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带来的掐丝珐琅彩画,彩画的一旁摆放着由云南省版权局审批的作品登记证书,逐一介绍着作品的版权登记号、名称、作者等。

昆明德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版博会展台 

版权登记,已经成为该公司绘制原创设计图、推出新作品必不可少的一步。

掐丝珐琅彩画 

掐丝珐琅彩画起源于广东汕头的钟氏家族,以其民间家族传承和师徒传承结合的形式历经近200年6代人沿袭和传承,是昆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掐丝珐琅彩画,是以金属丝和天然矿石为主要材料,以国画的工笔手法绘制设计图,再以天然彩矿石粉末上色,金线勾边增加彩画的立体感,彩色矿石粉末色彩渐变,营造出浮雕的质感,有着不一样的艺术魅力。

  


  

掐丝珐琅彩画《少女绮梦》设计图及部分作品登记证书 

邓璧玲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掐丝珐琅彩画第六代传承人、春城首席技师、云南省省级民间手工艺技艺代表性传承大师,也是昆明德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始人。多年来,邓璧玲一直潜心研究掐丝珐琅的制作工艺,采用冷处理等新工艺替代繁复的烧制和打磨镀金等过程,实现了传统掐丝珐琅制作技艺和现代新型材料的结合。与此同时,她还极力促进公司各个系列的掐丝珐琅彩画的版权登记。据介绍,目前该公司共有97件(套)作品完成登记,本月(11月)还预计将登记四十余件作品。

邓璧玲表示:“目前,我们设置了专门的人员负责所有作品的版权登记,已经形成一整套比较完备的登记流程,从设计稿、产品样板、确定最终样式后,才在产品面世前在云南版权网上登记版权。”也就是这一套严谨的流程,该公司自开展版权登记工作以来,无论是登记作品的数量还是质量都有较大程度的提升。“现在我们争取做的就是,设计一批就登记一批,期间再将一些留存有照片但销售出去的作品进行登记,以便之后继续创作。”

在她看来,版权登记对创作本身及企业发展有诸多好处,一来是保护原创,保护创作者的心血,能够赋予创作者无限创新的动力;二来对企业而言,也增加了输出产品的技术含量和含金量,即使未来遭遇抄袭或仿制的危机也有一定的应对策略。可以说,作品版权登记使得该公司在原创设计行业走得更稳。未雨绸缪,该公司的版权工作不仅做在当下,更赢在未来。

  

掐丝珐琅彩画《衣食住行》设计图 供图

两年来,在邓璧玲的带领下,该公司立足于云南本土实际,以山川河流、虫鱼鸟兽为题材创作出不少流光溢彩的掐丝珐琅彩画作品,涵盖室内软装、伴手礼等产品类型。为传承好掐丝珐琅这一传统工艺,设计师们紧跟热点时事,先后创作一批如颂扬建党百年红船精神、展现脱贫攻坚喜庆盛况、根据COP15创作的雨林系列等作品,使得掐丝珐琅彩画这一手工艺品具有生命力和创造力。目前该公司已经获得知识产权109项,荣获省级以上金奖6次以及银奖多次。产品多次作为国礼赠送至南非、智利、韩国、南亚、东南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提及未来的发展,邓璧玲表示,公司将会紧跟云南省版权局对全省版权事业的总体规划,积极登记原创作品的版权,努力创作新作品,助力省内版权产业的快速发展。

目前,云南省有越来越多的文化产业加入到版权登记的行列中,传播版权保护意识,在自身领域推动版权保护工作,以版权登记彰显原创作品的价值。云南省版权局也将与各位著作权人共同努力,推动我省版权事业、版权服务更上一层楼。(王睿妮/文)

热点资讯

关于云南版权作品登记系统平台维护的通知

为完善云南版权作品登记系统功能,我们于3月9日起对系统进行升级维护,期间新用户注册、个人用户重置密码等涉及短信验证功能将受到影响,其余功能可正常使用。

作品登记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