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建水青花瓷:知识产权转化为生产力 助力建水青花产业振兴

发布时间:2021-12-09 15:31:54 信息来源:

云南建水是中国古代青花瓷器的主要产区之一,规模宏大。建水青花是指元明时期建水及周边地区生产的以钴作为发色元素,一次性烧成的白地蓝花或蓝地白花釉下彩陶瓷器,是一种具有明显艺术特征和审美价值的民窑青花艺术类型。

2019年12月建水青花瓷烧制技艺成功申报为“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021年6月,“建水青花瓷烧制技艺”项目又顺利通过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评估、验收,成功申报为“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建水传统鱼藻纹” 青花瓷餐具产品

“建水传统鱼藻纹” 青花瓷餐具的作品版权
 

为更好地传承、研究、创新建水青花技艺,让“建水的青花技艺” 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发扬光大,形成促进建水经济发展的另一引擎,以此带动建水广大群众增收致富,助力建水文化事业守正创新。

  

红河州民族学校陶习苑“建水青花研究所”,在传承建水青花非遗文化的同时,大胆创新,积极研发新产品。把开发出的“知识产权”转化为生产力,投入生产,助力建水青花产业的振兴。

目前,建水青花餐具已投入批量生产,产品得到社会的认可、大众的喜爱。(杜黎波、罗丹/文、图)

热点资讯

关于云南版权作品登记系统平台维护的通知

为完善云南版权作品登记系统功能,我们于3月9日起对系统进行升级维护,期间新用户注册、个人用户重置密码等涉及短信验证功能将受到影响,其余功能可正常使用。

作品登记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