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广泛汇聚各界合力,共同营造良好版权社会环境 云南省启动2022年知识产权宣传周版权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2-04-19 16:33:00 信息来源:云南网

为增强全社会尊重和保护版权的意识,积极推进版权强国建设,在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云南省版权局于4月中旬启动2022年云南省知识产权宣传周版权宣传活动,重点在4月19日——4月26日期间,结合省内版权工作实际,策划推出“全面开启版权强国建设新征程”主题系列活动,组织相关版权单位,线上线下联动宣传,营造社会公众尊重版权、崇尚创新的浓厚氛围。

今年的版权宣传活动,围绕“全面开启版权强国建设新征程”主题开展,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战略决策部署,结合贯彻落实《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和《云南省版权工作“十四五”规划》,提高全社会的版权保护意识,凝聚社会合力,共同维护良好的版权秩序和环境。

聚焦全年版权工作 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云南省版权局聚焦全年工作重点,策划推出系列主题报道,整合省内各大媒体平台资源优势,多渠道刊发,着力推出一批讲好云南版权故事的宣传报道,多角度做好宣传工作,不断提高全社会的版权保护意识。

宣传活动将针对大力宣传打击侵权盗版行动、软件正版化、著作权登记、版权示范创建等重点工作组织网络评论,进一步加深社会大众对版权知识、热点事件的认知,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举办“版权服务工作站”授牌仪式

建立健全版权的社会服务体系是版权保护的重要任务之一。2021年云南省共有6个版权示范单位、2个示范园区(基地)和1个软件正版化版权示范单位,云南省版权局将在版权宣传活动周内举办版权服务工作站授牌仪式,集中命名一批版权工作服务站,表彰版权示范先进单位,突出示范主体的引领带动作用,进一步深化版权示范创建工作,不断增强全省版权事业发展潜力。

  

图为2021年云南省知识产权宣传周“最美蓝花楹 版权伴你行”活动

线下活动丰富多彩 持续传递版权保护理念

为进一步宣传版权法律法规和基本知识,引导公众严格保护和合理运用版权,省版权局联合云南网制作主题海报,海报兼具版权的知识性和云南特色,彰显云南版权发展动态。

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省版权局将联合云南网、昆明市委宣传部以及五华区、西山区、官渡区、盘龙区委宣传部共同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周“最美蓝花楹 版权伴你行”线下宣传活动,利用摆放展板、张贴海报、推介产品等形式,面向社会公众进行知识产权知识普及,扩大宣传覆盖面。

4月23日——4月24日,在五华区教场路设点,主会场将版权保护与拍摄蓝花楹美景相结合,为蓝花楹网红街拍摄者和创作者进行现场版权登记,宣传版权知识。

云纺文创园、官渡古镇主广场、同德广场三个分会场和主会场联动,围绕“最美蓝花楹 版权伴你行”主题开展活动,各区文创企业、软件企业将齐聚会场,展示版权登记产品等优秀成果。

现场开展版权登记服务 普及版权知识

主会场五华区教场路设点,鼓励市民多多拍摄蓝花楹及街景,省版权局安排工作人员为创作者登记作品版权,专家现场指导作品登记,宣传版权知识,给市民带来别样的观景乐趣,推动版权保护宣传与文化旅游资源深度融合,不断提高版权保护宣传的参与度和影响力。

多平台多渠道宣传版权周活动

活动期间,云南网等省内主要媒体及省新闻出版(版权)局网站、“版权工作在云南”专栏、“云南版权”微信公众号还将刊发多篇主题报道,“云南版权”抖音号发布多条短视频,设置主题展区话题进行线上宣传,例如:在抖音上开设话题#4.26版权宣传周·最美蓝花楹#、#4.26版权宣传周·版权伴你行#等话题用户参与发布小视频,掀起宣传高潮。

为进一步展现云南省版权产业发展现状,此次活动将通过采访管理部门、著作权人、版权示范单位等形式,反映近年云南省版权保护情况和工作成效,体现出创作人版权意识显著提高,版权示范创建带动版权保护和版权产业发展明显成效。

持续开展全省大学生版权征文活动

云南省版权局将在2022年知识产权宣传周版权宣传活动结束后,随即开展2022年云南省大学生版权征文征集活动,征集、评选、选送一批优秀作品参加国家版权局举办的全国大学生版权征文比赛,持续扩大版权知识传播力,积极建设促进版权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人文社会环境。

筹备2022年云南版权优秀版权作品展

云南省版权局将推出2021年度云南省优秀版权作品展,从2万件已登记的文字、美术、音乐、摄影、视听、录像录音制品等版权作品中筛选,通过相关行业协会、专家推荐的方式,最终评选出优秀作品进行线上展示,更好地展示云南版权优秀成果。(记者 王睿妮)

热点资讯

关于云南版权作品登记系统平台维护的通知

为完善云南版权作品登记系统功能,我们于3月9日起对系统进行升级维护,期间新用户注册、个人用户重置密码等涉及短信验证功能将受到影响,其余功能可正常使用。

作品登记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