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云南省版权局印发《云南省版权工作“十四五”规划》

发布时间:2022-04-22 18:37:38 信息来源:云南省版权局

为统筹推进云南省“十四五”期间版权强省建设,全面提升版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水平,根据国家版权局《版权工作“十四五”规划》和《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的实施意见》的部署,云南省版权局近日印发《云南省版权工作“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一、关于印发《云南省版权工作“十四五”规划》的主要背景

《规划》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快版权强国建设,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有力支撑。国家版权局起草印发了《版权工作“十四五”规划》,并要求各地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云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包括版权在内的知识产权工作,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举措,印发《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意见》、《云南省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18条措施》等文件,今年印发《中共云南省委、省政府贯彻〈知识产权强国纲要(2021—2035年)〉的实施意见》。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推进新闻出版、版权产业发展”。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统筹推进“十四五”期间云南版权工作,提高工作水平和效能,促进各项目标任务落实,云南省版权局编制印发《云南省版权工作“十四五”规划》。

二、《规划》的总体框架和主要内容

《规划》主要由面临的形势任务,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重点任务与主要措施,以及保障措施四大部分组成。第一部分对面临的形势任务进行了简要分析,包括“十三五”时期版权事业成就的总结,“十四五”时期版权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和新机遇。第二部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将三个内容放在一个板块,主要是考虑内容上关联性和整体性,不致《规划》(审议稿)框架过于分散和繁杂。其中发展目标包括了总体目标和具体指标。第三部分“重点任务和主要措施”,分别从版权法规制度体系、行政保护体系、使用正版软件工作体系、社会服务体系、涉外工作体系、产业发展体系等六个方面,提出了“十四五”期间的重点任务和措施,落实“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要求,结合重点任务设置11个专栏计23个项目,突出了机制建设、能力建设、平台建设、项目建设等重要抓手,努力做到任务明确、重点明确、措施明确。第四部分主要阐述了推进规划落实的保障措施。

《规划》坚持较好承接国家版权局《版权工作“十四五”规划》,又充分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知识产权发展的整体部署,坚持服务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密结合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突出《规划》的全面统筹和引领推动作用。

三、《规划》起草过程

云南省版权局于2021年6月启动起草工作,于2021年10月形成初稿。2022年1月收到国家版权局《版权工作“十四五”规划》后,根据省委宣传部领导指示批示,迅速启动了对《规划》的修订完善工作,突出科学性、合理性、可行性和操作性,对初稿进行了较大的修改调整,于2022年1月底形成《规划》(征求意见稿),并向28个省级机关、16个州(市)版权主管部门、省委宣传部机关10个处室以及全省版权服务工作站、版权示范单位(园区)征求意见。共收到16条修改意见,采纳了9条,对未采纳的意见及时回复了理由和依据。省版权局还结合到各州(市)的调研,面对面听取了一些基层同志的建议,经多次修改完善,并经省委宣传部部务会研究审议通过,形成《规划》。

四、“十四五”时期版权工作的重要举措

一是进一步完善版权制度体系。坚持时代化、精细化和中国化的原则,积极推动制定、修订与著作权法配套的地方性行政法规、实施办法,保障各项著作权法律法规有效实施,进一步提高版权工作法治化水平。

二是进一步完善版权行政保护体系。坚持全面加强版权保护,加大版权执法监管力度,持续开展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剑网”专项行动,健全侵权查处机制,实施版权严格保护,做好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有效衔接,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突出大案要案查处和重点行业专项治理,加大侵权行为惩治力度,有效营造和维护尊重版权的社会环境。

三是进一步完善使用正版软件工作体系。充分发挥省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优势,加强统筹协调、督促检查、服务指导和宣传培训,巩固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成果,持续深入推进企事业单位软件正版化工作,稳步推进全社会各领域软件正版化工作。

四是进一步完善版权社会服务体系。完善著作权登记机制,提升版权社会组织服务水平,加强版权保护宣传和人才培养力度,抓好版权社会化服务提升项目实施,同步提升作品登记数量和质量,全面提升版权社会服务能力。2021年,全省作品登记量达到23368件,计划到2025年达到7万件。

五是进一步完善版权涉外工作体系。继续加强版权对外国际交流,加强版权国际贸易能力建设,提高中华文化影响力。

六是进一步完善版权产业发展体系。深化版权示范创建工作,推动版权创新发展基地建设,促进版权创造和运用,打造云南特色版权产业品牌,全面推进版权产业创新发展。

附件:云南省版权工作“十四五”规划

热点资讯

关于云南版权作品登记系统平台维护的通知

为完善云南版权作品登记系统功能,我们于3月9日起对系统进行升级维护,期间新用户注册、个人用户重置密码等涉及短信验证功能将受到影响,其余功能可正常使用。

作品登记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