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版权博览会首日 国际展区商家觅得合作良机

发布时间:2023-03-25 15:04:01 信息来源:都市时报

优秀的版权企业,琳琅满目的版权作品……3月24日,首届云南昆明(国际)版权博览会(以下简称“版博会”)上,186家单位、机构和企业参展,重点展示了图书音像、影视音乐、动漫游戏、计算机软件、工艺美术、文创产品等优秀的版权作品,通过交流合作及项目对接,本次版博会为进一步推动版权保护、实际运用和价值转化,推动国家版权创新发展基地和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区域性国际版权交易中心建设起到积极作用。

国际展区

泰国兰花之父著作寻求出版合作

国际展区 ■ 昆明日报记者 杨艳辉

本届版博会设置了国际展区,共有24个国家展出了300余件产品。

参展人员展示产品 ■ 都市时报全媒体记者 莫再钉

国际展区的泰国展台由纳泰进出口有限公司负责,公司同时也是永不落幕的南博会泰国馆的运营方。董事长李冬冬介绍,公司目前已经拿到了泰国文化部授权,做泰国文化产品在中国的运营,此次版博会,公司带来了被誉为泰国兰花之父的prof.RapeeSagarik的作品《ORCHID》,书中展现了prof.RapeeSagarik先生多年的研究成果,其中还有泰国时尚杂志《LIPS》为作品拍摄的精美照片,希望能通过版博会,与国内的出版商合作,出版《ORCHID》一书的中文版。

作为拿到泰国文化部授权的企业,纳泰进出口有限公司在参展首日就找到了合作机会。云南花漫云岭影视公司的廖建华,早年曾在泰国居住,在版博会上得知纳泰进出口有限公司具有泰国文化部在文化领域的授权后,双方当即沟通,要将花漫云岭拍摄的电影作品《莲花池》推到泰国。廖建华表示:“泰国人对中国的电影、戏剧非常感兴趣,希望通过这样的举措,共同推动版权作品的国际交流,让版权作品创造更高的价值。”

国际展区展示的外文书籍 ■ 昆明日报记者 杨艳辉

多家出版传媒集团

展示全媒体平台版权成果

本次版博会,云南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广电云南网络有限公司、云南广电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云南报业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昆明报业传媒集团、昆明广播电视台等积极参展,展示了近年来在版权领域取得的成果以及举办的各类活动、打造的数字化平台。

在云南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展区,由星球研究所携手云南教育出版社、云南网出品的科普画册《什么是云南》深受关注。翻开图书,102名摄影师的177幅摄影作品,以16开本图文分离的全折页设计,让“折叠”的云南在读者眼前徐徐展开,精美而震撼。除图书外,现场还展示了“发现云南”系列文创作品,精美的设计以及版权登记,为产品的延伸开发起到了积极作用。

中国广电云南网络公司是云南省版权示范园区,旗下的云南音像出版社是国家级版权示范单位,目前拥有两个版权工作站。展区负责人介绍,公司目前正在进行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一期已经投入运营,今年,公司旗下的云南民族电影制片厂,将与澜湄流域6个国家合作拍摄电影《东方大河》电影,共同推动国际交流与合作。

云南报业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展区,重点展示了集团在媒体深度融合和新闻报道的改进创新、全力打造新型传播平台,形成了“报、刊、网、端、号、屏”协同联动,“采、编、印、发、播、管、控”一体化运行,实现“统一策划、一次采集、多元生成、差异表达、全媒传播”方面的成果。

昆明报业传媒集团的展区前,《聂耳日记》漫画集引人注目,展区内,重点展示了昆明报业传媒集团原创精品内容、传播矩阵、科技创新、文化创意以及原创大型主题展览作品等方面的成果。目前,昆明报业传媒集团共取得国家版权局颁发的112项软件著作权,得到业界的好评。

原创音乐展演宣传版权保护

本届版博会举行了原创音乐展演活动,既宣传了对原创作品的版权保护,又为原创作品搭建了与市场沟通合作的桥梁,对促进版权成果的运用与转化具有积极意义。

3月24日下午,在版博会主舞台,老炮乐队为参展嘉宾及观众带来了一场原创音乐盛宴。老炮乐队是云南第一批流行音乐人,从业时间超过30年,其中多名艺者多次荣获国内省内大奖。

具有冲击力的鼓点响起,一曲《再回首》带观众重回经典,流行元素、民族风情、异域风情接连上演……昂芳用原创歌曲《彝乡的风》带现场观众回到山花烂漫之际,雷一风用原创歌曲《让我们一起进球》将现场气氛带至高潮,一声声“板扎”响彻展厅,观众跟着呐喊,挥舞双臂,连连叫好。此外,《春天的消息》《醉江山》等优秀原创作品也在本届版博会上展演。

歌手雷一风与现场观众分享:“曾经我们不知道什么是盗版、什么是正版,去买10元钱一盒的盗版磁带。直到上网听歌要付费,我们才意识到版权的重要性,对原创更加尊重。”歌手秦思慎表示:“随着新媒体平台的兴起,版权意识随之增强,是对我们付出的肯定。”老炮乐队从模仿回归到原创音乐,是音乐人对版权意识认知历程的影射,同时也希望用自己的原创力量,为云南音乐增添光彩。

作词人王天永说:“我们目前已有5至6首歌进行过版权登记。云南很多知名的乐队、歌手都没有版权保护意识,这次我们会将学到的版权知识与更多的人分享,一起增强版权意识。”

通过分享,现场观众也受益匪浅。一名观众表示:“我刚刚查询了什么是版权意识,之前天天听广播,都没有意识到歌曲是需要收费的。舞台嘉宾的分享,让我明白版权的重要性,这次博览会让我了解版权、认知版权,受益匪浅,明天会带家人再次观展。”

一本书、一首歌、一个短视频、一部电影……版权离我们每个人都很近,本次版博会的举办以及媒体的积极宣传,让更多人意识到了版权的重要性,对推动版权行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本届版博会将持续至3月26日,想要了解版权领域发展成果与趋势的市民,可到滇池国际会展中心免费观展。(杨丽菊 代雯婷 彭云)

热点资讯

关于云南版权作品登记系统平台维护的通知

为完善云南版权作品登记系统功能,我们于3月9日起对系统进行升级维护,期间新用户注册、个人用户重置密码等涉及短信验证功能将受到影响,其余功能可正常使用。

作品登记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