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昆明在版博会主打文创品牌

发布时间:2023-03-25 15:09:58 信息来源:都市时报

作为东道主,首届云南昆明(国际)版权博览会(以下简称“版博会”)昆明主城五华、盘龙、西山、官渡、呈贡区、昆明经开区(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均有参展。

展区设计元素

融入各区标志性特色

走进昆明市版权企业展区,各个区的展区很亮眼。在展区设计上,各个区均以自身特色为设计元素,进行展区布置。盘龙、官渡等区更是将形象logo作为展区标志,对外展示。在盘龙展区前,放置了两个可爱的玩偶,它们是盘龙区形象IP“盘盘”“龙龙”,均已完成版权注册。两个IP形象以绣球花花瓣、叶子为原料制成。开满蓝花楹的教场中路是独属于五华区的浪漫,在五华展区巨大的显示屏上,正不间断播放着蓝花楹盛开的视频,展板上,还印满了云南陆军讲武堂等五华区代表性建筑的简笔画。

以“西山版权扬帆起航”为主题的西山展区在装饰设计上更为大胆,将西山龙门、金马碧鸡坊等传统牌坊形象简化,作为展区标志。又因西山区紧临滇池,西山展区地面以蓝色水纹为铺饰,以墨色山峦为展馆装饰,突出西山“半城山色半城湖”的特点。

说起官渡区,必然会联想到官渡古镇。官渡区展区各展位均设计为传统民居样式,或为茅草屋,或为斗角飞檐。年轻的呈贡区和昆明经开区(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在展区设计上则少有装饰,更显简练和科技化。

瓦猫海鸥动漫

主题产品丰富

作为盘龙区文化名片之一的盘龙瓦猫,必不可少地亮相盘龙展区。盘龙区龙泉古镇文化研究院院长洪海波表示,瓦猫是昆明乃至云南传统文化代表之一,盘龙区除了对传统瓦猫进行保护,还将进一步设计制造瓦猫文创产品,活态化瓦猫文化,让更多人了解和爱上瓦猫。

拥有昆明之眼——翠湖的五华区也不甘示弱,以“滇云首府人文中心”为主题,在展区特别设置了“翠湖大文创”展区,推出云鸥、海鸥飞行家、翠湖博物馆群等系列文创,展出海鸥抱枕、钥匙扣、咖啡杯、手机壳等10余款文创产品。

作为临滇池而居的城区,官渡区以郑和宝船为主,集中展示古战船模型。官渡大益文化展位上设置了盲盒抽奖和公益奉茶等活动,盲盒中放置了图书、茶杯等物品,观展人员可在此品茶看书,体会开盲盒的乐趣。

呈贡展区除展示了农民画、梨花文创之外,还有多家深受年轻人喜爱的动漫、漫画企业参展。作为云南高校聚集地之一,昆明医科大学科技孵化成果也在呈贡展区展出。昆明经开区(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则重点展示了创意设计、影视音乐、科技创新技术应用等优秀版权作品。

值得一提的是,在云南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西南联大,被多个展区反复提及。盘龙区以文字、图书、照片等方式对外展示了闻一多、朱自清等学者在龙泉古镇居住生活的场景与故事;五华区作为西南联大旧址所在地,单独开创了西南联大文创展示区,包括联大校区钥匙扣、联大书签、笔记本等多种文创产品;官渡区则展示了著名篆刻家龚栋强以西南联大校歌校训,以及西南联大在昆办学8年中的多位学者为创作对象,创作的篆刻作品印书《印证西南联大》。(陈直 莫再钉

热点资讯

关于云南版权作品登记系统平台维护的通知

为完善云南版权作品登记系统功能,我们于3月9日起对系统进行升级维护,期间新用户注册、个人用户重置密码等涉及短信验证功能将受到影响,其余功能可正常使用。

作品登记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