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时评 | 让版博会赋予昆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3-03-25 15:13:36 信息来源:都市时报

首届云南昆明(国际)版权博览会昨日开幕,吸引50余家媒体现场报道,截至目前相关搜索达到近1000万条。这是云南省内举办的首届版权博览会,也是目前面向南亚东南亚规模最大、专业化程度最高的区域性国际版权产业盛会,向全世界版权领域展现了一个真实、立体、美好的春城昆明形象。

版权也被称作著作权,是指文学、音乐、电影、网络软件、非遗传承等一系列知识作品的创作者对其作品享有的权利。我国版权产业发展迅猛,正加速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成为创新驱动新引擎。作为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辐射中心,云南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开放优势正加快转化为发展效能,推动云南版权产业快速发展。昆明历史文化悠久、民族文化底蕴深厚、非遗精品荟萃,形成了丰富的版权资源,版权创作、保护与价值开发、对外交流合作有着广阔的空间,为版权产业发展积淀了深厚的基础。

近年来,昆明市版权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全市范围内共有版权工作服务站近20家,版权作品登记量占全省近一半……首届云南昆明(国际)版权博览会的举行,对昆明市面向南亚东南亚,加快国际版权交易中心和贸易基地建设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数据显示,2022年1—12月,云南省版权作品登记数量共51538件。其中,昆明市版权作品登记量达19616件,占全省登记总量的38.06%,版权作品登记不论是量还是质均有显著提升。乌铜走银、滇剧、花灯、阿诗玛、斑铜、扎染、掐丝珐琅彩画、云子围棋……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截至2022年12月底,昆明市共有非遗四级名录项目734项,有了本次版博会的加持,相信昆明非遗版权转化定会搭上国际化的快车。

没有重拳,对原创和版权的尊重,只能停留在口头阶段。互联网时代,人人是内容的消费者,也是内容的生产者、创作者。保护版权不是一人之事,为人更是为己,不仅靠法律支撑,更要靠人人自觉,人人都有版权意识,抄袭之风才能不复存在。近年来,昆明市通过组织开展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剑网”、冬奥版权保护、青少年版权保护季等专项集中行动,共立案查处著作权侵权案件23起。2020—2022年,市、县两级共出动执法人员36649人次,其中2022年立案查处案件12起,查处案件数量居全省第一,人民群众版权意识得到显著提高。

保护知识产权,遵守版权诚信,不仅是党和政府提出的战略方向,也是文明发展的必然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版权保护一头连着创新,一头连着市场,加强版权保护,建设知识产权强国,离不开法治保障。我们相信,站在新的起点上,作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的昆明市,只要全社会行动起来,营造尊重版权的浓厚氛围,激发创作者的创新活力,进一步推进版权保护、活跃版权交易、促进版权价值转化、推动国际版权交流,必能为国家版权创新发展基地和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区域性国际版权交易中心建设贡献昆明力量。(朱家吉 许建龙

热点资讯

时评 | 让版博会赋予昆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首届云南昆明(国际)版权博览会昨日开幕,吸引50余家媒体现场报道,截至目前相关搜索达到近1000万条。这是云南省内举办的首届版权博览会,...

作品登记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