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首页 > 正文

云南省举办2020年软件正版化暨版权工作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0-09-01 17:51:00 信息来源:云南网

培训班现场。供图

8月27至28日,云南省版权局在昆明举办2020年软件正版化暨版权工作培训班,来自全省16个州市委宣传部分管版权工作的领导、版权业务的科室负责人,各州市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联席会议部分成员单位代表,全省教育、卫生健康委、国资委系统和省属国有企业部分负责软件正版化工作的人员和全省版权示范创建单位、版权服务工作站人员320余人参加培训。

此次培训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决策部署,努力在提高版权行政执法效能、巩固扩大软件正版化工作成果、完善版权社会服务体系、开展版权示范创建等方面下工夫打基础,不断推进我省版权管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培训班现场。供图

       开展业务培训

开展软件正版化和版权业务工作培训,由省版权局负责软件正版化工作的同志组织开展了软件正版化工作实务介绍,地方科技公司对软件正版化检测工具(网络版)进行了应用讲解,部分软件公司对国产办公软件、操作系统和工业设计软件进行了介绍和现场展示,省版权局、省新闻出版产业技术中心和云南版权网技术人员对作品登记工作中的法律法规、基本知识、实操技巧和技术难题作了讲解和说明。

       加强业务交流

组织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就正版软件统谈分采经验进行了交流,丽江市委宣传部就党政机关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开展了交流。组织云南日报报业集团、云南音像出版社和成名广告产业园区就版权服务工作站建设、全国版权示范园区(单位)创建工作经验进行了交流。

       增强业务研讨

组织各州市委宣传部参会的部领导和负责版权业务的科室负责人召开版权执法监管工作研讨会,邀请云南省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总队的业务专家现场进行版权案例解读,分析我省版权执法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讲解版权执法案件的关键环节和技巧,部署了下步我省版权执法重点工作任务。

       通过此次培训,力争达到四个方面的成效: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知识产权和版权保护对提高民族创新能力、维护国家安全、树立政府良好形象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做好版权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是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在加强组织领导、源头和常态化管理、软硬件资产管理、推进重要行业和重点领域软件正版化工作和督促检查上下工夫,将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的要求落到实处。

三是理顺工作体制机制,积极开展好舆论阵地监管、版权严格保护、重要案件查办、执法效能提升和“剑网2020”专项行动,全力构建我省版权执法监管多元化社会共治新格局。

四是整合资源推陈出新,在用好版权登记平台、建好版权服务工作站、开展好版权示范创建和抓好版权宣传下工夫,积极打造我省版权服务工作新亮点新成绩。

热点资讯

关于云南版权作品登记系统平台维护的通知

为完善云南版权作品登记系统功能,我们于3月9日起对系统进行升级维护,期间新用户注册、个人用户重置密码等涉及短信验证功能将受到影响,其余功能可正常使用。

作品登记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