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线上线下共推进 云南省启动2021年知识产权宣传周版权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1-07-07 18:32:43 信息来源:云南网

在第21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云南省版权局于4月中旬启动2021年云南省知识产权宣传周版权宣传活动,并重点在4月20日-4月26日期间,集中推出一系列线上线下宣传活动,以此普及版权知识,加强公众的版权保护理念和版权强国意识,呼吁社会尊重创作和创新,共同保护版权。

今年的版权宣传活动,围绕“全面加强版权工作,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主题开展,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战略决策部署,立足版权产业实际,突出版权重点工作,以形式多样且内容丰富的活动推动版权理念深入人心。

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版权工作成效

4月20日至26日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知识产权局)联合省委宣传部等18个部门将共同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于4月20日举行,届时,省政府新闻办将主持召开新闻发布会,省版权局相关负责人将介绍我省版权工作成效。

为十五家单位授牌“版权服务工作站”

建立健全版权的社会服务体系是版权保护的重要任务之一。4月25日,云南省版权局将举行版权服务工作站授牌仪式,授予云南拾翠旅游文化开发有限公司等十五家单位“版权服务工作站”。此次授牌的单位为云南省第二批“版权服务工作站”,将进一步助力云南省版权登记工作的推进,为全省文产企业的版权保护工作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发布版权保护主题海报和主题宣传片

为了达到广泛宣传的效果,用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递版权保护的理念,云南省委宣传部与省版权局制作了主题海报和宣传片,并将在各主要媒体和行业系统内发布,以便云南各地形成宣传版权保护的良好氛围。

结合cop15今年10月将在昆明举行这一举世瞩目的大事,特别设计制作了体现云南生物多样性与版权保护特色的系列主题海报。海报以绿色和橙色为主色调,在孔雀、滇金丝猴、野象以及云南特有植物的掩映下,文字作品、音乐作品、电影作品被“保护”了起来。整组海报主题突出,活泼有趣,鲜亮醒目。

主题宣传片《版权伴我行》也将同期发布。宣传片邀请云南著名漫画家李昆武和戏曲、舞蹈、摄影界的文艺工作者出演,几组精致的镜头凝练地表现了作品的创作过程,1分钟的视频让人感叹作品诞生的来之不易,凝聚了创作者的心血和灵感,唤起人们尊重原创作品,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

媒体助力全面宣传云南版权工作

4月20日-4月26日期间,云南网等云南主要媒体及云南省新闻出版(版权)局 云南省电影局门户网站、“版权工作在云南”专栏、“云南版权”微信公众号还将刊发多篇主题报道,采访管理部门、著作权人、版权示范单位等,从多个视角反映近年云南省版权保护情况和工作成效,详细阐述版权登记数量突飞猛进增长,作品登记类型逐渐多样,创作人版权意识显著提高,版权示范创建带动版权保护和版权产业发展效果明显。

一线工作者用融媒体海报“微聊”版权保护

文化企业是版权保护工作的前线,2020年全省共有3家园区和11家单位被命名为“版权示范单位”。今年4·26前夕,云南省版权局和云南网联合邀请这些单位的版权工作者参与“我为版权工作打call”活动,用包含短视频、图片、文字的融媒体海报形式呈现他们对版权保护工作的真知灼见。

网红打卡点开展版权登记现场服务

宣传周期间,省版权局将在人流量较多的昆明“网红打卡点”开展版权登记现场服务,方便著作权人登记版权。同时,向社会大众普及版权知识,讲解版权线上登记的方法和流程。

举办大学生版权征文活动

为鼓励大学生思考版权理论与实践问题,增强大学生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推动全省版权宣传研究工作深入发展,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联合主办、云南网承办的2021年云南省大学生版权征文活动已于四月上旬启动,面向全省大学生征集版权理论、法律、产业发展等相关的论文。

活动设“本专科组”和“研究生组” 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若干名,优秀论文将有机会推荐参加国家版权局组织的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版权征文活动。

除上述内容外,今年下半年,省版权局还将联合媒体举办“云南版权”logo设计征集大赛,面向社会征集logo设计方案,统一云南版权宣传的标识,让云南版权保护工作更受关注。

热点资讯

关于云南版权作品登记系统平台维护的通知

为完善云南版权作品登记系统功能,我们于3月9日起对系统进行升级维护,期间新用户注册、个人用户重置密码等涉及短信验证功能将受到影响,其余功能可正常使用。

作品登记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