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保证数量 提升质量 加强版权运用和保护——写在云南省作品登记量首次突破2万件之际

发布时间:2021-12-17 21:06:35 信息来源:

2021年12月15日,据云南省委宣传部产业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作品登记审核通过第20062件作品,这是继2020年登记量突破1万件之后,在不足一年的时间内再创历史新高,作品版权登记突破2万件大关。

作品登记数量的迅猛增长,体现出著作权人版权意识的持续增强,反映出版权相关企业对加大版权保护、版权运用和版权管理,以及以版权作为核心资产进行融资等方面的强烈需求。作品登记量的持续增长,也为推进云南版权产业发展提供了可靠的资源保证。

充分认识版权与作品登记的意义

版权作为知识产权的重要内容,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资源和增强国际竞争力的核心要素,涵盖文学、艺术和科学领域内的智力成果,覆盖文化创作、生产、传播、使用、交易全链条等方面。版权具有法律、文化和财产属性,支撑着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学艺术、文化娱乐、信息网络等产业的健康发展。可以说,版权已经成为文化产业发展最重要的基础资源,必须受到严格的保护、充分的运用。

作品登记是著作权登记的一项主要内容,包括著作权法规定的除软件以外的所有作品登记。著作权登记制度是明确著作权人权利的一项法律制度,开展作品登记,有利于促进和保障版权交易,推动版权产业的繁荣发展。作品进行了登记,明确著作权归属,可以减少或避免纠纷,积累文化资源,促进版权有效运用,也有利于保护著作权人的复制权、发行权等权利。

认真做好作品登记工作

近年来,在国家版权局的统一部署下,云南省版权局不断加大以著作权登记工作为重点的版权保护力度,严格规范作品登记程序、开通作品登记网上系统、开设版权服务工作站、建立全省作品登记信息数据库并对接全国数据库,以多种方式为著作权人提供便捷服务,着力提高作品登记量,为推进版权产业发展打牢基础资源。

在11月召开的云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明确提出“推进新闻出版、版权产业发展”。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重要部署,大力推进版权产业发展,需要做的事情很多,涉及到方方面面,各相关部门需相互协作、合力推进。作为版权主管部门,更是要有足够清醒的认识和责任担当,主动牵头制定规划、出台措施,其中最基础的着力点就是要从作品登记入手,在保证数量、提升质量和加快运用上下功夫。

要保证作品登记数量稳步增长。作品登记数量在一定程度上能反映出一个地区版权保护宣传工作成效,也是一个地区保护版权资源的基本条件。推进版权产业发展,就要促进各类智力成果的创作,并通过作品登记明确著作权属,更好保护著作权人的各项权利,为版权运用做好保障。

保证作品登记量,要进一步加大版权保护宣传力度,开展形式多样、覆盖面广的版权保护宣传活动,推动版权保护宣传进入社会各个领域,让版权保护的概念深入人心,让更多人认识到版权保护的重要性,让大家知道进行作品登记是保护版权最为关键的措施。要坚持保护与打击并重,坚决打击侵权盗版行为,让尊重版权、保护版权成为社会共识。要提升版权社会服务水平,针对社会发展形势和时代特点,积极把握著作权人需求,强化为人民服务的立场,主动改进工作作风,升级服务设施设备,建立完善的服务体系,不断为著作权人作品登记提供更为便捷可靠的版权服务,切实增强社会作品登记的认可和信赖。

要提升登记作品质量。在作品登记数量不断增长的形势下,针对目前高质量版权作品不多,特别是精品力作不多,一些作品的运用价值不高,有“高原”缺“高峰”的问题依然没有得到很好地解决等问题。下一步,需建立优秀版权作品扶持政策,对优秀版权作品实施多方面的扶持帮助,不断激发作者创作活力、增强精品意识,提升创作生产水平。要加强作品创作生产的组织,有针对性地策划重点作品和创作方向,引导创作者和各类机构认领确定,抓好深耕细作,深入研究把握文学、戏剧、影视、美术、书法、音乐、舞蹈、曲艺、杂技、摄影、民间文艺、网络文艺等门类发展动态,科学设置时代创作规律的规划周期,更好发挥版权作品规划的导向示范作用。要加强创作指导,组建专业指导队伍,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作品版权转化运用,指明创作方向、提出专业建议。要加大优秀版权作品的宣传力度,通过举办版权作品评比、版权作品运用展示等活动,提高优秀版权作品的知名度和传播度,让更多云南版权作品入选中国版权金奖。

要加快版权运用。推进版权运用,将版权转化为巨大的经济效益,是保护和发展版权的目的,也是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要构建职责统一、科学规范、服务优良的管理体制。围绕全省发展战略,制定实施区域版权战略,深化版权建设,促进区域版权协调发展。要加强版权产业培育,通过政策扶持、资金支持等途径,结合版权示范城市、示范单位和示范园区创建项目,着力培养一批在版权运用方面具有引领示范作用和较大产值的企业。要进一步建立健全版权交易和服务平台,持续提升完善云南版权网综合服务功能建设,建立云南版权资源数据库,支持具备条件的企业开展网络版权交易。要做好作品资产评估、登记认证、质押融资等服务。尝试举办云南面向全国全球的版权交易展会和对外交流活动,支持昆明市举办首届版权博览会,加大对外交流合作,提高云南版权影响力。要注重版权与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媒体有机融合,依托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3D打印等科技成果,丰富创作手段,拓展创作空间,不断增强版权核心竞争力。(深学云/文)

热点资讯

关于云南版权作品登记系统平台维护的通知

为完善云南版权作品登记系统功能,我们于3月9日起对系统进行升级维护,期间新用户注册、个人用户重置密码等涉及短信验证功能将受到影响,其余功能可正常使用。

作品登记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