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汇聚拳拳之力 笑迎版权花开

发布时间:2022-01-05 17:29:34 信息来源:云南省版权局

告别2021,迎来2022。回首2021,尽管有那么一些步履匆匆,甚至有些许疲惫与无奈,却还是能时刻感受到充实与欣喜。

这一年,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云南版权展示了创新进取的风采,交出了一份优秀亮眼的答卷。我们为此欣喜,也为所有版权人的付出感动。

“云南版权”公众号跟随着新时代的步伐,共同见证和记录了云南版权的每一次努力与进步。

欣喜与骄傲

——作品登记数量再创新高。2021年,全省作品登记量一举突破2.3万件,这是继2020年首次达到1万件之后,再一次实现倍数增长,再创历史新高,这也标志着云南作品创作与登记的活力量逐步迸发。

——版权服务能力持续增强。新增15个版权服务工作站,总数达到28个,并确立全省首个软件正版化工作站。星罗棋布的工作站,通过网上登记系统,为著作权人提供了更为便利的服务,为优秀版权作品搭建了运用推广的平台,为COP15大会等重大活动的版权工作提供了优质服务。

——正版软件推广应用领域持续扩大。随着云南经济社会的发展,正版软件在各领域得到充分认可和积极应用,全省州市以上党政机关软件正版率达到100%,省属国有企业、金融机构、高校和医疗系统应用正版软件更加系统深入,并为推动国产软件开发应用提供有力支撑。

——版权产业发展势头更为强劲。版权企业首次组团惊艳亮相第八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迈出了云南版权集中对外交流的第一步。版权企业数量较快增长,版权产品交易更加活跃。9个单位(企业)被命名为省级版权示范单位(园区),2个单位(企业)获得“全国版权示范单位(园区)”称号。

——版权保护逐步成为社会共识。“版权宣传保护周”“最美蓝花樱 版权伴你行”“我为版权打call”等活动得到广泛参与,“正版软件:‘软实力’跑出加速度”“版权花开彩云南”主题宣传短片广为传播,全省高校积极参加大学生版权征文活动,云南民族大学学生张佩茹获得全国一等奖,版权保护宣传的影响力持续扩大。

感动与启示

版权花开彩云南,已经成为所有版权人共同奋斗的目标。在云南版权不断取得新进步的背后,汇聚了社会各方的共同力量。

政策指导规划版权创新发展。随着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的深入推进,云南省将知识产权保护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18条措施》为做好新时代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作出指导部署,即将印发的《云南省贯彻落实知识产权强国纲要实施意见》,更是对未来一个时期内知识产权工作进行了全面规划明确。11月召开的云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推进新闻出版、版权产业发展”。省级层面政策指导的密集出台和战略部署,必将引领云南版权快速发展。

创新社会支持版权保护发展。经济社会创新发展,文明程度持续提升,作为人类智慧成果的版权正在越来越广泛地走进社会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版权概念被更多的人熟知,保护版权成为社会共识,侵权现象泛滥的势头得到遏制,尊重知识、尊重创作、尊重版权的良好氛围正逐步形成。进入新时代,版权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资源和核心要素的地位更加彰显,版权相关企业对加大版权保护、版权运用和版权管理的意识不断增长,以版权作为核心资产进行融资的需求也更加强烈。这一切都为发展版权产业提供了坚实、有力支撑。

创新梦想汇聚奋进版权力量。在彩云之南,从版权主管部门到广大著作权人,都有着实现云南版权创新发展的梦想,都为云南版权发展付出了积极的努力。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省版权局高度重视版权建设,围绕版权管理和社会服务体系建设,连续推出多项举措。将版权产业作为推动文化产业大发展的新突破,组织多业务处室协同推进。各版权相关企业为推动版权保护、版权运用主动作为、创新探索,试运营网上版权交易。

数十家企业申请设立版权服务工作站,主动组织开展版权保护宣传活动,为著作权人免费进行作品登记。还有版权从业者针对重点对象、特殊人群进行上门登记,用真诚服务著作权人。省委宣传部产业中心的工作人员张丽英,平均每天审核作品登记量超过百件、回复咨询电话几十次,坚持带班培训作品登记人员。正是有许多像张丽英这样的版权从业人员,用心血和汗水辛勤浇灌,才使得版权花开彩云南,令我们敬佩感动。

期待与奋进

面对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任务要求,面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推动云南版权创新发展,需要我们共同努力、携手奋进。

——坚决推进版权产业发展。推进版权产业发展已经成为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成为云南“十四五”发展规划的重要任务,也必将成为推动云南跨越式发展的有力新“引擎”。同时也要看到,对于云南这样的欠发达地区,推进版权产业发展有着十分重要而现实的意义。云南有着丰富的多少数民族文化资源,版权资源创作开发已经起步,并得到省内外现代创新企业的关注,发展版权产业已经具备了相应的条件。要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版权发展的重要部署,加强对版权产业的培育、促进、优化和提质,积极探索研究版权业区域政策,支持企业创新开拓版权产业发展路子,积极促进版权资源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进一步加大版权保护宣传力度。通过更加深入广泛的宣传,切实让版权走进社会生产生活的各个领域,让版权保护的重要意义为每个人所熟知,让版权保护的方法途径为每个著作权掌握,让正版生活成为文明社会的追求。实际上,虽然近年来加大了版权保护宣传力度,但不难发现,还有很多人不知道什么是版权、如何进行作品登记、怎么保护版权。这些情况,都对我们加大版权保护宣传力度,创新宣传形式提出了更高要求。加大力度,形成更大宣传声势;创新方式,增强版权宣传渗透力、传播力;积极引导,充分发挥行业、企业、个人等各方面的积极性,形成版权保护宣传的新格局。

——持续强化打击侵权盗版。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作品的复制、传播愈发便捷,侵权盗版行为呈现网络化、新型化、复杂化、高技术化等特点,给版权保护工作带来了很大挑战。要强化版权全链条保护,突出典型案件查处和重点行业专项治理,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注,坚持线上线下共治,实体网络同查,突出网络侵权,继续加大对侵权盗版惩治力度,持续开展“剑网”行动、春节档电影版权保护集中行动、打击侵权盗版“集中办案周”行动等专项行动,坚决做到重拳出击、整治到底、震慑到位。充分运用新《著作权法》赋予的执法手段,积极主动履职责,提高执法效能,继续保持对侵权盗版的高压态势,真正营造良好的版权保护发展环境。

——全面提升版权工作社会服务水平。以促进服务版权产业健康发展为核心,不断提高全省版权示范创建工作水平,完善版权作品登记制度。注重发挥版权社会服务机构在作品创作、传播、版权交易、资产评估、质押融资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促进版权社会服务工作规范化。从版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的各个环节入手,在履行工作职能、创新工作方式、加强队伍建设、形成部门合力等方面,建立版权社会服务工作长效机制。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在版权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中的技术支撑作用,建设网上版权综合服务、监管、版权交易等各类平台,积极创建网络环境下版权社会服务工作的新格局。

新时代,云南版权管理与发展已经站在了新的起点上。

道路且长、行则将至。

2022年已经到来,让我们心怀期待与憧憬,一起携手并进,为版权花开彩云南做出新的贡献。

热点资讯

关于云南版权作品登记系统平台维护的通知

为完善云南版权作品登记系统功能,我们于3月9日起对系统进行升级维护,期间新用户注册、个人用户重置密码等涉及短信验证功能将受到影响,其余功能可正常使用。

作品登记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