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让大伙儿在趣味答题中更好了解版权知识”

发布时间:2022-02-14 17:39:11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当新修改《著作权法》中的法律条文,变成一道道有趣的问答题,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呢?1月12日至21日,云南省版权局联合云南网发起了“版权知识知多少”答题活动,为期10天的活动吸引了广大网民踊跃参与,《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了解到,截至活动结束,后台统计累计答题次数达70038次,其中的千余名参与者还获得了真金白银的红包奖励。

“如何更好地吸引人们关注版权、了解版权是我们这几年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开展版权知识答题活动是云南省版权局为进一步加大版权保护宣传力度进行的新的有益探索。答题活动设置了幸运红包,更能增强活动的趣味性,并可以让答题者在参与中有一定的获得感,让大伙儿在趣味答题中更加了解版权知识,提高参与者的版权保护意识。”云南省委宣传部版权管理处副处长王成说道。

如何兼顾专业和趣味?

精心策划

通过扫描“云南版权”发布的推文海报二维码,记者进入了答题系统进行体验,在抽题库答题环节中,每次抽到的5道题目都不同,王成说,这也是为了做到“时答时新”,让参与者在每一次的答题中都能获得不一样的版权相关知识。

今年已经是云南省举办版权知识答题活动的第二个年头,主办方结合在前期组织中得到的经验,又进行了认真全面的筹划。为了准备这次活动,主办方2021年12月初就启动了前期策划。王成介绍,今年的策划考量主要包括内容策划和技术支撑两大方面,内容策划主要是题目的选取、答题页面的设计等,技术支撑则关涉整个答题活动的开发,具体包括抽题的机制、答题页面的显示和跳转、红包奖励的抽奖和派奖方式等。在形成较为初步的答题系统后,版权局方面也和云南网的技术人员进行详细沟通,具体到各个细节,力求将整个答题活动做得更好。

累计答题次数70038次,发放红包近3000元……趣味形式也带来了良好的互动效果。记者了解到,在1月12日活动刚发布时,就有一位参与者反复参与答题,还主动在后台留言进行互动,经过交流后这名参与者反映,他觉得“如此形式恰到好处”,题量少答起来较为轻松,又能够在少量的题中长知识,特别是答对后能够参与拼手气抢红包的环节,就更有成就感和满足感了。有意思的是,还有一些参与者在后台留言:“我都答对了,咋个没领到红包?”在王成看来,这些有趣的互动很好地反映出了大家对答题活动的热情。

版权知识如何普及到位?

深入人心

国家版权局发布的《版权工作“十四五”规划》中强调,要加强版权宣传引导,综合运用多种媒体形态,不断提升版权宣传的生动性和有效性,及时准确回应社会关注、产业关切、群众关心的版权热点焦点问题,营造尊重版权的良好文化氛围,提高全社会的版权意识。

进一步普及版权相关知识,加强全社会对版权保护的认识,也正是云南省进行版权知识答题活动的初心。王成介绍,近年来,云南省在版权保护宣传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收到了很好的成效,但在实际工作和实地调研中还是发现了很多问题,依然有很多人缺乏版权概念和版权意识,同时,侵权盗版现象依然存在,让版权保护理念真正被大家理解和接受,深入人心,才是解决问题最行之有效的方法。

“发现这些问题,也让我们清楚了自己工作的重点,需要进一步持续强化版权保护宣传,推广普及版权知识,不断扩大版权工作影响力。通过连续两年开展版权知识答题活动,我们感到读者的参与度是很高的,社会反响也比较积极,题目在很多人的朋友圈转发,是很有趣味性、参与性的一项宣传活动。”王成介绍,下一步,云南省将把这项活动继续开展下去,列为云南省版权局开展版权保护宣传活动的既定项目,把版权有奖答题活动与“版权宣传保护周”“最美蓝花楹 版权伴你行”“我为版权打call”等活动一起,打造成云南版权保护宣传的特色品牌活动,以此不断提升版权保护水平,维护良好的版权秩序和环境。

版权服务如何开展?

以诚相待

开展版权知识答题活动,其实只是云南省创新版权工作方法、努力营造良好版权保护环境的一个方面。王成向记者介绍,2021年,云南全省作品登记量一举突破2.3万件,这是继2020年首次达到1万件之后,再一次实现倍数增长,也标志着云南作品创作与登记的活力逐步迸发。

“去年,云南新增了15个版权服务工作站,版权服务工作站总数达到28个,并确立了全省首个软件正版化工作站。星罗棋布的版权工作站,结合网上登记系统,为著作权人提供了更为便利的服务,为优秀版权作品搭建了更广阔的运用推广平台。”王成说。除此之外,云南的正版软件推广应用领域也在持续扩大。随着云南经济社会的发展,正版软件在各领域得到充分认可和积极应用,让云南省州市以上党政机关软件正版率达到100%,全省的国有企业、金融机构、高校和医疗系统应用正版软件更加系统深入,并为推动国产软件开发应用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采访的最后,王成说:“在彩云之南,从版权主管部门到广大著作权人,都有着实现云南版权创新发展的梦想,都为云南版权发展付出了积极的努力。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省版权局高度重视版权建设,围绕版权管理和社会服务体系建设,连续推出多项举措,将版权产业作为推动文化产业大发展的新突破,组织多业务处室协同推进。各版权相关企业为推动版权保护、版权运用主动作为、创新探索,试运营网上版权交易。数十家企业申请设立版权服务工作站,主动组织开展版权保护宣传活动,为著作权人免费进行作品登记,用真诚服务著作权人。”(记者 朱丽娜)

热点资讯

关于云南版权作品登记系统平台维护的通知

为完善云南版权作品登记系统功能,我们于3月9日起对系统进行升级维护,期间新用户注册、个人用户重置密码等涉及短信验证功能将受到影响,其余功能可正常使用。

作品登记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