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云南省启动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剑网2022”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22-10-13 11:31:55 信息来源:云南省版权局

近日,按照国家版权局等部门《关于开展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剑网2022”专项行动的通知》相关要求,云南省版权局、云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云南省公安厅、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云南省通信管理局五部门联合印发《云南省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剑网2022”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云南省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剑网2022”专项行动,持续至11月。

此次专项行动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聚焦广大版权领域创新主体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的问题,不断加大全省网络版权监管力度,强化网络平台治理,严厉打击短视频、网络直播、体育赛事、在线教育等领域的侵权盗版行为,加强统筹协作,压实平台主体责任,推动规范发展与打击惩治并举,不断提升网络版权新领域新业态治理能力,加强网络版权全链条保护,推动社会共治体系建设,规范网络版权市场秩序,激发版权创新创造活力,为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版权产业规范、健康、持续发展作出积极支撑,营造良好网络版权环境。

具体包括:

突出重点领域专项整治,维护省内著作权权利人作品在文献数据库运营中的合法授权传播、使用等权益,持续加大网络视频版权治理力度,加强网络文学侵权盗版案件查处,规范网络版权发展秩序。

加强网络平台主体责任落实监管,依法查处本地区通过短视频平台、直播平台、电商平台销售侵权盗版图书、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等侵权行为的不法商户,督促网络平台履行好“通知—删除”、配合调查、版权审核义务,推动网络平台建立健全处理侵权盗版绿色通道,树牢共治共建清朗网络版权空间理念。

强化网络版权新领域、新业态监管,建立辖区内NFT数字藏品、“剧本杀”等新领域新业态的重点目录,加强版权运用监管,建立尊重原创、保护版权良好秩序。

持续巩固重点领域成果,加大对院线电影盗录传播、网络直播侵权使用作品的打击力度,强化体育赛事、在线教育、新闻作品版权保护,巩固网络音乐、游戏动漫、有声读物、网盘等领域工作成果,运用新技术、新模式开展网络版权监管,提升网络版权执法效能。

借助技术手段,加大对辖区内互联网的巡查力度,持续做好年度打击网络侵权盗版集中办案行动,组织力量加大本地区督办案件线索的查处工作,锁定关键证据,提高案件查办效率,抓好集中办案行动案件线索查办,确保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取得实效。

行动期间,社会各界及相关权利人可以对各类侵权盗版行为进行举报投诉。

五部门将整合媒体资源,多形式多角度大力宣传专项行动的措施、进展和成效等,加强版权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对典型侵权案件和不履行主体责任的互联网企业曝光力度,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教育和引导广大网民树立“尊重版权、鼓励创新”的版权意识。

热点资讯

关于云南版权作品登记系统平台维护的通知

为完善云南版权作品登记系统功能,我们于3月9日起对系统进行升级维护,期间新用户注册、个人用户重置密码等涉及短信验证功能将受到影响,其余功能可正常使用。

作品登记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