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民族元素文创、数字植物、操作系统…… 上百家宝藏企业展示新奇产品

发布时间:2023-03-25 15:07:21 信息来源:都市时报

首届云南昆明(国际)版权博览会(以下简称“版博会”),吸引了包括工艺美术、软件开发、影视音乐等相关行业的100多个企业参展,逛完展馆你会发现,每个区域的展位背后都藏着一家宝藏企业,一些新兴产业更会打破你的认知。

民族元素文创产品丰富

基于云南民族文化多样性,在本届版博会上,随处可见以民族元素为灵感的产品。拉祜族元素丝巾、基诺族日月花项链、花腰傣元素艺术瓶、独龙族吊坠……进入7号馆金茶花国际文创大赛展厅,各种民族元素产品映入眼帘,这是大润丁博物馆的中国56个民族图腾文创产品。

大润丁博物馆是一家专注于少数民族服饰,集发现、收藏、研究、传承、传播、弘扬为一体的专业性民营博物馆,目前已研发了56个民族冰箱贴、拉祜族餐具套装、民族图腾丝巾等产品。

展厅内还有将陶瓷摆件民族化的作品——苗族阿妹,这件作品采用苗族服饰纹样中的牛角图腾为设计元素,将民族服饰纹样和现代陶瓷艺术结合,有独特的文化蕴涵和装饰美感。

在展馆里,只要留心你还会看到云南过桥米线、滴眼液、伴手礼等各种产品的外包装,以及众多非遗传统手工艺品中都含有不少民族文化元素。

高新技术产品集中展示

服务器操作系统、万物智联操作系统、桌面操作系统……你听过这些名词吗?如果你觉得高新技术产业离你很远的话,在本届版博会上,你可以来一次近距离接触。

麒麟软件有限公司展区工作人员介绍,麒麟软件致力于打造中国操作系统核心力量,既面向通用领域打造安全创新操作系统和相应解决方案,又面向专用领域打造高安全高可靠操作系统和解决方案。麒麟软件现已形成服务器操作系统、桌面操作系统、嵌入式操作系统、麒麟云、操作系统增值产品为代表的产品线,旗下品牌包括银河麒麟、中标麒麟、星光麒麟。麒麟操作系统全面支持飞腾、鲲鹏、龙芯等6款主流国产CPU,在安全性、稳定性、易用性和系统整体性能等方面远超国内同类产品。

在我们熟悉的金山办公软件展厅区域,你会有新的认识。北京金山办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领先的办公软件和服务提供商,该公司推出的金山数字办公平台可根据组织级客户需求,以对应的赋能方式及交付模式为其提供一站式、多平台应用的解决方案或服务。

“数字植物”拓展未知领域

作品《歪瓜裂枣》将自然植物与现代AI技术相结合,运用大量象征符号,形成由植物组成的全新视角幻想世界。《荷兰郁金香》《南诏蓝靛》《潮流块根》等3个系列作品均为原创IP授权,并在自然外形与人工设计原型的基础上进行二次创作,登记版权后上链存证,最终在阿里资产数字拍卖平台拍卖……版博会上,以3D全息投影技术打造的沉浸式“数字植物”体验吸引了不少观众。

“中国数字植物·数碳链”由昆明市林业和草原局与阿里资产合作建设,云南利鲁环境建设有限公司投资运营,以植物数字化与生物多样性保护为底色,旨在建成向全国开放的云南省版权服务平台和数字林业信息资源应用平台,提供版权登记、数字资产上链、版权再交易,数字林业信息查询等全站式服务。

该项目去年落地云南,是我国首条“数字植物·数碳链”。(记者杜晓霞 莫再钉)

热点资讯

关于云南版权作品登记系统平台维护的通知

为完善云南版权作品登记系统功能,我们于3月9日起对系统进行升级维护,期间新用户注册、个人用户重置密码等涉及短信验证功能将受到影响,其余功能可正常使用。

作品登记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