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云南:激活版权在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中的价值

发布时间:2023-07-14 09:17:48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近年来,云南省版权事业发展成果丰硕,已完成16个州(市)党政机关正版软件‘全覆盖’检查,启动省直属、州(市)直属国有企业、教育、卫生健康行业单位推进工作;持续加强版权服务工作站建设,已建成版权服务工作站50个,实现州(市)全覆盖。全省作品年登记量由2019年的1160件提升至2022年的51538件,版权社会服务效能明显提升;首届云南昆明(国际)版权博览会实现了云南省版权专业展会零的突破,版权各领域呈现蓬勃发展态势……”这是在近日举办的2023年云南省软件正版化暨版权工作培训班上展示的一份有关云南省版权工作成绩单。

云南省版权局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版权作为知识产权的重要组成部分,涵盖文学、艺术和科学领域,覆盖文化创作、生产、传播、使用、交易全链条,具有鲜明的文化属性,对发展先进文化生产力、保护民族文化创造力、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发挥着重要作用。希望通过培训,能够让参会人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新时代版权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增强做好版权工作的使命意识和政治担当,推进云南省软件正版化工作深度开展,提高版权社会服务能力和水平,提升版权执法效能,提高各地各单位版权保护意识,为推动文化强省建设贡献版权力量。

持续加大执法监管力度

记者了解到,此次培训涵盖党的二十大报告解读、版权保护、版权社会服务以及版权产业发展等多个方面内容。

严格的版权保护是充分激发创新创造活力的重要保障,在规范市场秩序等方面发挥着独特作用,是平衡保护好广大作者、使用者、传播者利益,促进创新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促进文化创新创造,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途径。

在培训班上,授课老师充分结合典型著作权案例,提出判断是否构成侵权行为是办理著作权案件最难最关键的部分,包括对比、认定与鉴定等多个环节,在后续案件查办中需慎用认定原则、谨慎处理美术作品侵权案件、准确掌握办理网络侵犯著作权案件的技能方法等。

该负责人提到,云南有丰富的文化产品,个旧斑锡、剑川木雕、华宁土陶、建水紫陶、滇绣唐卡、彝族刺绣、掐丝珐琅这些人们熟悉的云南特色工艺品,都在版权的保护下获得了长久的生命力。近年来随着云南版权作品快速增长,民族民间非遗文创作品的登记量也越来越多,作者和企业的版权意识不断增强,版权价值日益凸显。

如何发挥版权优势,完善创新环境、提升创新能力?在该负责人看来,还需要从加强版权法治保障、完善版权工作机制、完善版权社会服务体系、推动版权产业发展上着手,才能进一步激活云南省特色民间文艺版权的价值,为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版权支撑。云南省将持续把网络版权保护作为执法监管的主战场,持续提升版权执法监管效能,通过版权手段依法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强化版权全链条保护。要进一步加大版权案件的查处力度。去年,云南省全年查办版权案件80件,同比增长100%,在全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年度绩效考核中得到满分;持续开展专项行动。按照中宣部统一部署,组织开展好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剑网行动”、“青少年版权保护季”、院线电影盗录专项整治、打击网络侵权盗版集中办案等专项行动,始终对侵权盗版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舆论关注、侵权盗版多发的重点领域加大整治力度,认真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强对新业态新领域新产品的监管。

深度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

开展软件正版化工作既是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履行国际义务的需要,也是软件产业发展的需求。新时代新征程,为软件正版化工作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

在培训班的软件正版化课上,授课老师全方位解读了软件正版化工作政策,同时也指出了目前存在的实际问题。比如,个别单位存在软件正版化长效机制不健全、不注重软件正版化的日常管理、重要行业和重点领域的软件正版化工作进展缓慢等,从制度建设和责任落实、软件日常管理维护、软件实际安装等方面提出建议。

据了解,近年来,云南省按照推进使用正版软件部际联席会议和国家版权局的工作部署,完成了16个州(市)党政机关正版软件“全覆盖”检查,启动了省直属、州(市)直属国有企业、教育、卫生健康行业单位推进工作。

“今年,按照部际联席会议第十二次全体会议关于深度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的部署,要在做好党政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的同时,进一步推进教育、卫生健康、国企、新闻出版等特定行业和重点领域软件正版化工作,扩大推进使用正版软件的种类和检查范围;坚持工作督查和考核评议制度,持续加大联合监督检查力度,加大结果通报和问责力度,压实各级各部门工作主体责任;推动软件正版化与国产化、信息安全相结合,倡导优先使用国产软件,依法依规开展联合采购、集中采购,推动国产基础软件发展。”该负责人说。

着力提升版权社会服务效能

版权社会服务课程是此次培训的重点之一,结合云南省的版权产业发展实际,授课老师分析了当前版权产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提供版权产业发展新思路。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云南省版权局通过开展版权服务工作站建设、开通“云南版权作品登记系统”等措施,逐步构建了全省层面的版权社会服务体系。目前,全省已建成版权服务工作站50个,其中作品登记类46个、软件正版化类2个、学术研究类1个、综合类1个,实现了16个州(市)全覆盖;版权作品登记系统上线运行后实现了“一站式”网上办理,极大地提高了版权作品的登记效率,全省作品年登记量由2019年的1160件增加至2022年的51538件,版权社会服务效能明显提升。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云南要进一步健全便民利民的版权社会公共服务体系,持续完善云南省版权服务工作站服务功能和职能,鼓励已建成的工作站广泛开展作品登记、软件正版化、学术研究、法律咨询等相应的版权服务;进一步完善“云南版权作品登记系统”信息平台功能,加强区块链、时间戳等新技术的运用和研发,逐步开发建成正版软件监管、侵权盗版举报平台,向社会开放相关版权信息查询功能,利用云南区域优势,发掘文化、旅游丰富资源,进一步激发版权在推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价值。

除此之外,云南省还在积极探索版权产业数字化发展的有效途径,支持有条件的地区、企事业单位开展版权交易综合性平台建设,完善版权确权、授权和交易机制,加强对版权产业的培育、促进、优化和提质。(记者 朱丽娜)

热点资讯

云南:激活版权在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中的价值

近年来,云南省版权局通过开展版权服务工作站建设、开通“云南版权作品登记系统”等措施,逐步构建了全省层面的版权社会服务体系。目前,全省已建成版权服务工作站50个,版权作品登记系统上线运行后实现了“一站式”网上办理,极大地提高了版权作品的登记效率。

作品登记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