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版权头脑风暴” 助推云南昆明版权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3-03-25 15:11:48 信息来源:都市时报

3月24日下午,首届云南昆明(国际)版权博览会版权保护与创新发展论坛在滇池会展中心金菊厅举行,来自版权协会、资产数字业务、知识产权领域的专家们,结合自己的研究,为观众们带来一场“版权头脑风暴”。

国家版权局、中国版权协会、云南省委宣传部、昆明市委的相关领导出席论坛。

挖掘转化多样性文化

对云南发展版权产业具有积极作用

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阎晓宏作了《新时代关于版权的几点认识》的主题发言。他从新时代版权的重要特征、理性看待版权的三重属性、数字经济时代版权的重要价值、发挥版权的价值和途径等四个方面,全方位阐述了版权在法律、文化、保护等方面的重要性。

阎晓宏认为,在版权保护方面,很多企业已经走在了前面,比如网易音乐、腾讯音乐、腾讯游戏、百度等,通过重契约的方法,获得作品的使用权,获得价值。

他认为,通过版权登记的作品,要进入使用环节才有意义,所以数量和质量非常关键。高质量的电影、图书、戏剧都可以成为版权保护的文化产品,云南具有独有的多样性文化,如何挖掘并实现转化和应用,对云南发展版权产业具有积极的作用。

阿里巴巴集团创新事业部总监、阿里资产数字业务负责人易广涛作了题为《2023=中国数字资产流通元年》的分享。他通过阿里平台的拍卖案例、区块链技术应用、数字资产等方面的介绍,让观众对数字资产有了一定的认识。易广涛介绍,国家知识产权局打造的国内首个知识产权数字化流通生态平台,实现了知识产权所需信息登记、评估、入表、交易、维权等服务的数字化衔接,形成了知识产权的全国统一。

数字文化“出海”

已成为文化贸易新的增长极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版权贸易基地副主任、高级知识产权师李方丽作了《版权转化在“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中的贡献》的主题发言。李方丽认为,一个版权作品通过版权转化,衍生出其他版权作品和产品,使得一个产品扩展到不同的产业中去,带动很多不同产业同时振兴。比如变形金刚,可以衍生出电影、主题公园、服饰箱包、玩具等。“推动文化资源跨产业链流通,创造新的消费需求,催生新的产业形态。”据介绍,2022年,中国自主研发手机游戏国内市场实际销售收入已超过2000亿元;2021年,全球热门娱乐应用收入排名前十的应用中,抖音、腾讯入围,数字文化“出海”,已成为文化贸易新的增长极,深度参与国际竞争。

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客座教授、企业知识产权专家顾问赵芳在题为《软件正版化——产业发展源动力》的发言中,对软件正版化的重要性进行了详细讲述,她认为,软件的合理使用是企业创新和发展的重要引擎和源动力。“软件是智力劳动的成果,是一种无形资产,只有合法的正版软件才能真正保障和助推产业发展。”

昆明理工大学法学院教授、法学博士杨静在题为《版权保护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分享里,以视觉中国事件为例,向大家阐述了版权保护与产业发展的进程,以故宫新型文创开发,给大家带来了注重版权保护、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的启发。

与会者们纷纷表示,专家们开阔的视野、犀利独到的观点,助推了云南昆明版权产业发展。

热点资讯

“版权头脑风暴” 助推云南昆明版权产业发展

3月24日下午,首届云南昆明(国际)版权博览会版权保护与创新发展论坛在滇池会展中心金菊厅举行,来自版权协会、资产数字业务、知识产权领...

作品登记公告